瀏覽人次: 5004

在台期間報導

人文與傳播學院赴台交流團召開分享會

This is an image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人文與傳播學院院長蘇新春。(中評社 黃文杰攝)

 

中評社桃園10月27日電(記者 黃文杰專訪)謝長廷訪問大陸,在綠營引起漣漪,廈門大學嘉庚學院人文與傳播學院院長蘇新春26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謝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在民進黨內扮演引領中間多數意見的角色,“別人該做事,別的政治人物不做,謝長廷來擔當也不是不可以”“歷史地位不是由人的地位資歷或權力來決定,而是由事來決定”。

蘇新春是廈門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語言分析中心主任,2011年上半年接受台灣中央大學邀請,以講座教授名義待在台灣超過半年以上,廣泛深入研究台灣社會語言發展,收穫豐碩。他這次帶領一批廈大學者研究生回訪中大,參加學術研討會,並接受中評社訪問。

蘇新春說,廈大台灣研究院承擔接待謝長廷這樣工作,是因為本身資源與研究單位所獲得地位,尤其謝登陸第一站的地位,應該好好發揚光大,可惜閉門座談,未能讓外界進一步知道內容,應該透過“謝長廷登陸歷程”的回溯或回憶,藉由台研院發表文章或是新聞評論,更清楚知道謝長廷的想法,“畢竟這是第一”。

如果回溯謝訪大陸行程,廈大有著雙方試探底線的角色與功能,但隨著往後幾天到北京參訪,接待規格層級逐漸提高,反倒取代第一站的意義,蘇新春院長認為,在廈大的閉門座談,沒有所謂五年、十年解密的限制,“站在搞宣傳或傳播的角度來看”,廈大事應該要好好加把勁,整理公布,大幅報道。

至於謝訪大陸的政治效應,蘇新春肯定加強大陸與民進黨兩邊交流,有積極作用,不論從祭祖談話、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台獨不是民進黨本來選項等關鍵說話,顯示謝長廷不愧是智多星。

蘇新春也比較民進黨內幾位政治人物,他發現,謝這次登陸,不論靈活度見解高度,大幅超越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謝的處世老練,好比進祖宗廟提幾個詞或是其他場合,不論表現表態或是表情,效果就是不太一樣。反倒是主張大膽西進的許信良上次參選黨主席,老主席反而像熱血青年,陷入不斷呼籲主張,謝則處處顯示,談話很有空間,可以超越時代。

至於蔡英文在兩岸事務的主張與表現,蘇新春的解讀認為,用好聽的話就是“太理性”,為了守民進黨基本立場,講起底線或是主張過於實在,不像謝長廷的話,往前可以走,往後退還有路。

記者好奇,那建議蔡在兩岸政策語言“多些感性”,蘇新春說:“那恐怕就不是蔡英文了!”,或許在處理兩岸關係不利,會給她束縛或是侷限,但蔡英文其他方面,好比個人形象不錯,其他議題會有人認同。

至於謝長廷的歷史地位,蘇新春院長拿連戰2005年擔任國民黨主席出訪大陸,當初也是被台灣內部扣“紅帽子”,但絕對不是一趟參訪,就有歷史定位,需要不斷互訪且在國民黨內形成共識。連戰過去可能有資歷或地位,也要吳伯雄等人接續去完成,歷史才會給連戰這個地位。

謝長廷現在處境,當然會受挫,要有抗壓性,就需要政治家的魄力,如果謝能讓黨內急獨的聲音存在,但不會干擾或影響民進黨內部對大陸共識,起了領引作用,把中間大多數的意見帶出來,不是偶爾曇花一現,謝長廷的歷史地位才會被肯定。

蘇新春綜合說,政治人物看待兩岸大局,不能只看眼前,要想想5年、10年以後的發展,要跟上潮流、駕馭時勢,甚至引領中間多數的想法,民意基礎當然也需要,但政治家要知道,中間多數或是沉默多數的人,也需要有大魄力的人,去引領他們意見與想法,這問題同樣也反映在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顯然太過保守,需要大手筆、大想法與大行動。

原文連結:蘇新春:謝長廷談話很有空間 可超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