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5008

在台期间报导

人文与传播学院赴台交流团召开分享会

This is an image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中评社 黄文杰摄)

 

中评社桃园10月27日电(记者 黄文杰专访)谢长廷访问大陆,在绿营引起涟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26日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谢应该好好把握机会,在民进党内扮演引领中间多数意见的角色,“别人该做事,别的政治人物不做,谢长廷来担当也不是不可以”“历史地位不是由人的地位资历或权力来决定,而是由事来决定”。

苏新春是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析中心主任,2011年上半年接受台湾中央大学邀请,以讲座教授名义待在台湾超过半年以上,广泛深入研究台湾社会语言发展,收获丰硕。他这次带领一批厦大学者研究生回访中大,参加学术研讨会,并接受中评社访问。

苏新春说,厦大台湾研究院承担接待谢长廷这样工作,是因为本身资源与研究单位所获得地位,尤其谢登陆第一站的地位,应该好好发扬光大,可惜闭门座谈,未能让外界进一步知道内容,应该透过“谢长廷登陆历程”的回溯或回忆,借由台研院发表文章或是新闻评论,更清楚知道谢长廷的想法,“毕竟这是第一”。

如果回溯谢访大陆行程,厦大有着双方试探底线的角色与功能,但随着往后几天到北京参访,接待规格层级逐渐提高,反倒取代第一站的意义,苏新春院长认为,在厦大的闭门座谈,没有所谓五年、十年解密的限制,“站在搞宣传或传播的角度来看”,厦大事应该要好好加把劲,整理公布,大幅报道。

至于谢访大陆的政治效应,苏新春肯定加强大陆与民进党两边交流,有积极作用,不论从祭祖谈话、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台独不是民进党本来选项等关键说话,显示谢长廷不愧是智多星。

苏新春也比较民进党内几位政治人物,他发现,谢这次登陆,不论灵活度见解高度,大幅超越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谢的处世老练,好比进祖宗庙提几个词或是其他场合,不论表现表态或是表情,效果就是不太一样。反倒是主张大胆西进的许信良上次参选党主席,老主席反而像热血青年,陷入不断呼吁主张,谢则处处显示,谈话很有空间,可以超越时代。

至于蔡英文在两岸事务的主张与表现,苏新春的解读认为,用好听的话就是“太理性”,为了守民进党基本立场,讲起底线或是主张过于实在,不像谢长廷的话,往前可以走,往后退还有路。

记者好奇,那建议蔡在两岸政策语言“多些感性”,苏新春说:“那恐怕就不是蔡英文了!”,或许在处理两岸关系不利,会给她束缚或是侷限,但蔡英文其他方面,好比个人形象不错,其他议题会有人认同。

至于谢长廷的历史地位,苏新春院长拿连战2005年担任国民党主席出访大陆,当初也是被台湾内部扣“红帽子”,但绝对不是一趟参访,就有历史定位,需要不断互访且在国民党内形成共识。连战过去可能有资历或地位,也要吴伯雄等人接续去完成,历史才会给连战这个地位。

谢长廷现在处境,当然会受挫,要有抗压性,就需要政治家的魄力,如果谢能让党内急独的声音存在,但不会干扰或影响民进党内部对大陆共识,起了领引作用,把中间大多数的意见带出来,不是偶尔昙花一现,谢长廷的历史地位才会被肯定。

苏新春综合说,政治人物看待两岸大局,不能只看眼前,要想想5年、10年以后的发展,要跟上潮流、驾驭时势,甚至引领中间多数的想法,民意基础当然也需要,但政治家要知道,中间多数或是沉默多数的人,也需要有大魄力的人,去引领他们意见与想法,这问题同样也反映在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显然太过保守,需要大手笔、大想法与大行动。

原文连结:苏新春:谢长廷谈话很有空间 可超越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