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文字学青年论坛论文征稿

  • 2020-10-27
  • 黄卉雯
一、会议发起缘由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要提供年轻学者发表的「第22届中区文字学会议」未能如期举行。为了扩大中区文字学会议的内涵,鼓励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发表论文,借以促进彼此学术知能之增长,鼓励青年学子多方交流,中国      文字学会理监事联席会议于2020年7月21日开会决议:为整合学术平台资源,将第22届中区文字学研讨会,并入「第一届中国文字学会青年论坛」,并由国立中央大学中国文学系主办第一届中国文字学会青年论坛。预订于2021年4月24日举行。       
传统文字学在汉学研究中向来居于学术根柢的地位,尤其在近年全球华语文学习的热潮下,相较于海峡对岸的文字简化趋势,台湾的传统汉字研究更显重要。文字学青年论坛的举办,不仅让年轻学子研究成果得以发表,更是培养新一代学者的园地。因此,为提昇国内文字学之研究风气、促进青年学子研究成果的广泛交流,以及提供学生开拓的研究视野、培养新一代学者,遂在既有的中区文字学会议的基础下举办「第一届中国文字学青年论坛」。
二、会议日期
中华民国110年(2021年)4月24日(六)
三、会议地点
桃园市中坜区中大路300号 国立中央大学文学院演讲厅
四、征稿对象与论文主题
1.本次青年论坛论文征稿对象,设定为40岁以下,从事文字学研究之青年学者及博硕士研究生。
2.会议论文主要采公开征稿方式,透过文字学会正式行文至国内外各大学中文系外,也透过网络社群平台发布征稿消息。
3.征求之论文主题包括:(1)古文字学(2)《说文》学研究(3)华语文汉字教学(4)其他与文字学相关之论题。
4.论文提要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周四),提要审结果将于2021年1月15日(周五)前公布。论文全文截稿日期为2021年3月15日(周一)。全文审查通过后,始得列入论坛议程中。来稿请寄:ncu20191115 @gmail.com。
五、资讯公告平台
1.中国文字学会:
 http://charactercl.blogspot.com/
2.国立中央大学中国文学系:
https://www.chinese.ncu.edu.tw/
六、联络方式
国立中央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字学青年论坛」筹备处会务组
电邮:ncu20191115 @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