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青春的声音  中文系毕业公演《留声》黑盒子登场

  • 2022-06-08
  • 黄卉雯
文/中文系111级毕业公演团队
这是一张图片
5月28日(六)中央中文毕业公演《留声》于黑盒子盛大演出,座无虚席。中文毕业公演团队提供。
 

中央大学中文系111级毕业公演《留声》于5月26日、27日晚间和28日下午在黑盒子剧场盛大登场,演出后好评不断,最终场更是座无虚席。这是中文系连续第7年举办舞台剧演出,从剧本、演员、导演和技术全由学生一手包办。今年剧情以亲情为题,冀望在严峻的疫情中传递一丝温暖。
 
《留声》透过舞台剧的方式,传达出那些亲人间来不及说出口的遗憾及和解。成长的路上或多或少带有伤痛,如何与最亲近的家人谈心更是人生必修课,透过写实与非写实间的交流,让故事的主人翁能有机会拥抱过往遗憾并梳理情感,愿参与的每个人都能好好「留声」。
 
毕业公演除了校内学生热情参与,历史所所长蒋竹山、中文系主任卓清芬、吕文翠教授、贺广如教授、孙致文副教授、郑芳祥专案助理教授、黄思超助理教授皆莅临共襄盛举,让此次公演获得更多瞩目。
 
为营造剧本氛围,公演团队从数月前就开始讨论技术呈现的方式。除了演员之外,音效配乐、灯光及影像等对舞台效果的加乘功不可没。透过音符的流淌,每个节拍皆乘载着演员和观众的思绪;演员在台上的步伐伴随着明暗交错,将情感氛围晕染在剧场的每个角落,星空的光影浮动更点亮了整个舞台;影像的设计编排让剧本的概念能透过艺术的方式烙印进大家心中,不时变换的字样展现出情感转折,在技术的彼此调配下,呈现出一场视听的双重飨宴。
 
最终场进行映后座谈,现场观众皆踊跃发问。关于结局安排,导演田欣表示,戏中安排了主角们赤足演出,暗示着美好背后的缺憾。奇蹟毕竟稀罕,女主角夏安与父母的和解,其实只是自己打造的美好念想,终究传不到另一个世界,而赤足便是代表虚拟的符码。
 
除了在台上所展现的演出及技术呈现外,幕后的团队成员也都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将几个月投注的心力展现出来。不仅是将成果献给观众,亦献给自己,努力与汗水交织在一起,在这四年的中大岁月尾声留下青春的声音。


这是一张图片
中文系毕业公演演出剧照。左为娃娃(庄雅筑饰),右为夏安(郭瑞雅饰)。中文毕业公演团队提供。
这是一张图片
导演田欣回答观众对于《留声》结局之提问。中文毕业公演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