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中國文字學青年論壇論文徵稿

  • 2020-10-27
  • 黃卉雯
一、會議發起緣由
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主要提供年輕學者發表的「第22屆中區文字學會議」未能如期舉行。為了擴大中區文字學會議的內涵,鼓勵青年學者及研究生發表論文,藉以促進彼此學術知能之增長,鼓勵青年學子多方交流,中國      文字學會理監事聯席會議於2020年7月21日開會決議:為整合學術平台資源,將第22屆中區文字學研討會,併入「第一屆中國文字學會青年論壇」,並由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第一屆中國文字學會青年論壇。預訂於2021年4月24日舉行。       
傳統文字學在漢學研究中向來居於學術根柢的地位,尤其在近年全球華語文學習的熱潮下,相較於海峽對岸的文字簡化趨勢,臺灣的傳統漢字研究更顯重要。文字學青年論壇的舉辦,不僅讓年輕學子研究成果得以發表,更是培養新一代學者的園地。因此,為提昇國內文字學之研究風氣、促進青年學子研究成果的廣泛交流,以及提供學生開拓的研究視野、培養新一代學者,遂在既有的中區文字學會議的基礎下舉辦「第一屆中國文字學青年論壇」。
二、會議日期
中華民國110年(2021年)4月24日(六)
三、會議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演講廳
四、徵稿對象與論文主題
1.本次青年論壇論文徵稿對象,設定為40歲以下,從事文字學研究之青年學者及博碩士研究生。
2.會議論文主要採公開徵稿方式,透過文字學會正式行文至國內外各大學中文系外,也透過網路社群平台發布徵稿消息。
3.徵求之論文主題包括:(1)古文字學(2)《說文》學研究(3)華語文漢字教學(4)其他與文字學相關之論題。
4.論文提要報名截止日期為2020年12月31日(週四),提要審結果將於2021年1月15日(週五)前公布。論文全文截稿日期為2021年3月15日(週一)。全文審查通過後,始得列入論壇議程中。來稿請寄:ncu20191115 @gmail.com。
五、資訊公告平台
1.中國文字學會:
 http://charactercl.blogspot.com/
2.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
https://www.chinese.ncu.edu.tw/
六、聯絡方式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中國文字學青年論壇」籌備處會務組
電郵:ncu20191115 @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