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长和妈祖水仙文物馆

  • 2023-05-01
  • 郑至芯
新竹市长和宫
企业基本资料
负责人 杨金土(长和宫主任委员) 统一编号 95920787
实习地点 新竹市新竹市北区北门街135
企业网址 Facebook 「国家第三级古蹟~新竹长和宫」专页
Facebook 「金长和妈祖水仙文物馆」专页
 
 
实习企业简介
新竹市「长和宫创建于清干隆7年(1742),主天上圣母;同治5年(1866增建水仙宫主祝水仙尊王。1969年设置两宫管理委员会,于1985年长和宫获指定为第三级古蹟,1998年水仙宫指定为市定古蹟。所设「金长和妈祖水文物馆于2020年月开馆,主要收藏长和宫、水仙宫历史文物及新竹传统戏曲文物。馆藏「新乐轩北管四睛」,于2019年由新竹市政府依文资法指定为「一般古物」。
文物馆于每周二至日开放免费参观。除定期专人导览外,每月举办一场「金长和讲堂」,邀请历史、宗教、术、文学等领域专家、学者演讲。
产业类别 非营利宗教、戏曲艺术文物馆
资本额   员工数 4
实习内容
实习期间 自112年7月1日至 112831日止
实习类别 暑期(7-8 月)           学期(2-7 月间 或 9-1 月间)   □学年
实习时间 每日13时至17 实习天数     每周3日
是否须要加班/轮班 业师指导 有,一对多
福利制度
保险 劳健保               意外险            其他                     □以上均不提供
膳食提供 早餐 □午餐 □ 晚餐其他 每日补助200以上均不提供
住宿提供 □提供           不提供 交通 □有;补贴           不提供
备注 实习期间,如遇文物馆举办讲座(每月最后一个周六)或其他导览活动(不定期),须配合调整实习时间。
 
人力需求表
实习单位 实习职称 名额 实习内容  薪资 需求条件
金长和妈祖水仙文物馆 文物馆助理 2 1.策展与展品整理、研究。
2.文物导览。
3.文物馆网站经营与管理。
4.活动企画与宣传。
5.文史资料、寺庙文献蒐集与整理。
6.协助庙志编辑与排版。
7.协助办理古物修复成果发表。

(以上内容,视实习学生能力调配。)
其他 每日补助餐费200 1.品行端正,认真负责
2.热爱历史文献与文物
3.曾修习宗教、艺术、戏曲相关课程者优先录用。
4.具网页建置与维护能力者尤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