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 2022
全部作者 吕文翠,黄龙彬
论文名称 〈松江文脉、洋场视域与叙事转型 ──重读晚清首部插图小说期刊《海上奇书》(1892)〉
会议名称 2022年艺术史暨视觉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地点 中央大学
会议期间 2022/10/14-15
主办单位 中央大学艺术学研究所
着作人数 2
摘要 本文由明清松江人所撰笔记小说《三异笔谈》与《玄空经》,上溯明清小说流脉的近代衍化:志怪传奇的流变与运用吴语方言撰写白话小说的滥觞。其次,横向纵向梳理松江文人所编纂的笔记丛谈如《谷水旧闻》、《一瓢集》等,结合上海《申报》馆发行的文艺期刊「三琐纪」与《点石斋画报》(曾连载王韬的志怪小说《淞隐漫录》)等现代报刊发行形式重新出版,《瀛寰琐纪》连载了近代中国首部汉译小说《昕夕閒谈》(Night and Morning)等,成为太平天国之乱后上海报社主导的一场饶富文学疗癒意义的文化复兴;再者,勾稽上海基督教会所办《万国公报》(The Globe Magazine),尤其是其中连载的翻译小说《回头看记略》(Looking Backward, 2000-1887)呈现的乌托邦图景及世界文学潮流。以上种种报刊文艺的启发,皆为促成洋场才子韩邦庆(1856-1894)独立创办插图小说期刊《海上奇书》(刊行1-15期)的繁复脉络。该刊发行将近十个月,允为近代中国专载小说期刊的先行者。本文将深入探讨该刊的发行理念与策略(每期的〈例言〉与《申报》上刊登的广告)、叙事模式之自觉(小说《海上花列传》采用「穿插藏闪」笔法、人物对话均以吴语呈现),以及图文对照的编撰手法,凸显其承继松江文脉、融合洋场的「国际村」视域,映现出复杂丰饶的视觉现代性,期刊中的长篇小说《海上花列传》更成为近代人情小说叙事转型的典范之作。
发表日期 2022-10-14
语言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