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孩子》放映會暨映後談

  • 2021-03-09
  • 鄭至芯
時間:2021年3 月16日(週二)上午十點
地點:中央大學文學二館大講堂(C2-224)
主辦單位: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
合辦單位:台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台聯大文化研究跨校碩博士學分學程、國立中央大學高教深耕計畫、國立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國立清華大學亞太/文化研究中心

壞孩子
游靜/香港/2010/101min/粵語、日語、英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壞孩子》是一部企圖從香港、日本札幌及澳門三地少年感化院中生活的年輕人觀點出發的紀錄片。導演在感化院中透過媒體工作坊,協助被囚少年與少女講故事、攝影及錄音,從而讓這些「邊緣青少年」透過玩這些科技小玩意表達自我,重新建立一點點自信,能更誠實地面對自己及他人;同時也希望讓我們這個「乖孩子」至上的成人世界學習擱置批判、家長式的目光,盡量從「壞孩子」的角度、位置出發,接觸、認識與感受他/她們。這部紀錄片嘗試去接近及了解這些被我們的社會制度關起來,被認為「太危險」、「太壞」的年青人,呈現他/她們較真實的面貌。我們從他們身上,也許可以重新發掘被主流社會深深埋藏的另一面,及學習活出自由的勇氣。

游靜
倫敦大學皇家郝露威學院媒體系博士,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名譽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席教授。電影及錄像作品曾入圍臺灣金馬獎、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展等。電影《好郁》榮獲葡萄牙費加拿霍斯電影節影評人大獎、《流》榮獲日本視象論壇評審團特別獎等。專書多種,獲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詩組)、兩次獲中文文學創作獎(散文組)、Words Without Borders 國際翻譯詩獎等。2021年為漢學研究中心獎助學人。詳見:www.yauch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