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文學.夢:徐國能教授演講側記

  • 2022-12-08
  • 黃卉雯
文/羅健祐
2022年11月29日,中央大學中文系「詩選及習作」、「詞選及習作」課程與文學院明清研究中心聯合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徐國能教授蒞臨,於文學二館人文講堂進行一場「古典.文學.夢」的專題演講。
中文系卓清芬主任特別感謝徐教授一大早從臺北遠道而來,主持人李宜學副教授則表示,現場聽眾所認識的徐教授,多半是一位現代文學作家,但可能不知道他的學術專長是古典詩,為國內研究唐詩、杜詩的重要學者,著述頗豐,尤其令人羨慕的是,從容悠遊於古典和現代之間,信手拈來,左右逢源,是真真正正的「斜槓中年」!


(照片由中央大學文學院明清研究中心提供)
演講之初,徐教授先引導聽眾思考何謂「古典」?何謂「文學」?他認為習讀古典文學的好處是:時刻提醒自己世界之美、世界之廣,不受個人智力所限;其後,徐教授便帶領大家緩緩進入他的「夢」中,分享自己踏上學術研究路途的歷程。

(照片由中央大學中文系李宜學教授提供)
首先,徐教授從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及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宣傳照談起,連結至娛樂資源匱乏的兒時,因受父親「開卷有益」觀念的影響,閱讀了《唐詩三百首》、《宋詞三百首》、《三李詩詞集》等書,獲得許多快樂,遂不知不覺走上古典文學這條路;接著,徐教授介紹《詩魂》、《國文開外掛》、《有故事的唐詩》等多部熱銷作品,說明古典文學並未消失,只是改頭換面,重新呈現在你我眼前;其後,又回到童年認真閱讀過的《唐詩三百首》,以金昌緒〈春怨〉為例,抒發當時的讀後感,指出這是他「夢的起點」;又舉王昌齡〈塞下曲〉漫畫版、柳宗元〈漁翁〉繪本版為例,描述後來接觸這些天才之作的心得。至於關鍵轉折點,則是大學時讀到楊牧批評張旭〈桃花谿〉的文字,深受震撼,是為「夢醒之時」,開始產生窮究問題的慾望,從而踏入研究古典詩的園地,樂此不疲。

(照片由中央大學文學院明清研究中心提供)
演講的後半段,徐教授將重點放在杜詩,舉〈又呈吳郎〉、〈觀打魚歌〉介紹自己所見的杜甫形象;又舉〈春夜喜雨〉、〈江村〉、〈客至〉,剖析杜詩豐富多樣的面貌,可謂「現實比夢更美」;接著,以「偶然想起的舊夢」為線索,講解惠洪、嚴羽、高棅、胡應麟等歷代詩評家對柳宗元〈漁翁〉末聯:「迴看天際下中流,岩上無心雲相逐」的討論,省思詩歌美學的問題;其後,自陳寫作《為詩人蓋一個家》的理念,也透過杜甫〈堂成〉、〈佳人〉等詩,敘述目前「懶惰無心」的個人心境與閱讀古典詩的方法;最終以梁武帝〈河中之水歌〉和Dorothy Parker〈The Red Dress〉的對比作結,說明古今中外的文學作品莫不展現出對生命的追尋,是以值得持續、深入探索。

(照片由中央大學文學院明清研究中心提供)
整場演講中,徐教授藉由精彩的故事和實際的例證,讓聽眾徜徉在一場美妙的古典文學夢裡,如癡如醉,也引起熱烈的共鳴,中文系大二生梁文騫即說道:「今天的演講彷彿脫離了文字帶給我們的束縛,重新詮釋了古典與現代的諸多問題,令人獲益良多!」會後,不少粉絲爭相拿出徐教授的著作請他簽名,並且合影,為短暫的美夢留下永恆的紀念。

(照片由中央大學中文系李宜學教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