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長和媽祖水仙文物館

  • 2023-05-01
  • 鄭至芯
新竹市長和宮
企業基本資料
負責人 楊金土(長和宮主任委員) 統一編號 95920787
實習地點 新竹市新竹市北區北門街135
企業網址 Facebook 「國家第三級古蹟~新竹長和宮」專頁
Facebook 「金長和媽祖水仙文物館」專頁
 
 
實習企業簡介
新竹市「長和宮創建於清乾隆7年(1742),主天上聖母;同治5年(1866增建水仙宮主祝水仙尊王。1969年設置兩宮管理委員會,於1985年長和宮獲指定為第三級古蹟,1998年水仙宮指定為市定古蹟。所設「金長和媽祖水文物館於2020年月開館,主要收藏長和宮、水仙宮歷史文物及新竹傳統戲曲文物。館藏「新樂軒北管四睛」,於2019年由新竹市政府依文資法指定為「一般古物」。
文物館於每週二至日開放免費參觀。除定期專人導覽外,每月舉辦一場「金長和講堂」,邀請歷史、宗教、術、文學等領域專家、學者演講。
產業類別 非營利宗教、戲曲藝術文物館
資本額   員工數 4
實習內容
實習期間 自112年7月1日至 112831日止
實習類別 暑期(7-8 月)           學期(2-7 月間 或 9-1 月間)   □學年
實習時間 每日13時至17 實習天數     每週3日
是否須要加班/輪班 業師指導 有,一對多
福利制度
保險 勞健保               意外險            其他                     □以上均不提供
膳食提供 早餐 □午餐 □ 晚餐其他 每日補助200以上均不提供
住宿提供 □提供           不提供 交通 □有;補貼           不提供
備註 實習期間,如遇文物館舉辦講座(每月最後一個周六)或其他導覽活動(不定期),須配合調整實習時間。
 
人力需求表
實習單位 實習職稱 名額 實習內容  薪資 需求條件
金長和媽祖水仙文物館 文物館助理 2 1.策展與展品整理、研究。
2.文物導覽。
3.文物館網站經營與管理。
4.活動企畫與宣傳。
5.文史資料、寺廟文獻蒐集與整理。
6.協助廟志編輯與排版。
7.協助辦理古物修復成果發表。

(以上內容,視實習學生能力調配。)
其他 每日補助餐費200 1.品行端正,認真負責
2.熱愛歷史文獻與文物
3.曾修習宗教、藝術、戲曲相關課程者優先錄用。
4.具網頁建置與維護能力者尤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