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章燦
姓名 程章燦
職稱 客座教授
電子郵件
授課領域 大學部課程:「南京文學與文化」 本課程從文學與文化相互影響、相互關係之角度,深入解剖南京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文學與文化,重點探討文學如何影響這座城市形象以及文化空間的建構,以及文學如何受到這座城市歷史文化傳統的影響。欲探討的主題包括: (1)金陵王氣的傳說與政治輿論; (2)龍盤虎踞、四象說與都邑地理; (3)蔣子文傳說與政治造神運動; (4)莫愁文學與莫愁形象的形成; (5)作為文學地標的瓦官閣; (6)六朝士族與南京; (7)王安石在南京的文學遺產; (8)吳敬梓的南京歲月; (9)袁枚與隨園; (10)金陵四十八景與文學; (11)近現代南京的學術與文學。 研究所課程:國際漢學 本課程以歐美漢學為中心,預計介紹主題如下: (1)歐美漢學的歷史(從漢學到中國學) (2)相關研究機構與學術刊物(如哈佛燕京學社、通報、哈佛亞洲學報) (3)理論方法及其特點 (4)漢學名家(如魏理、薛愛華、韓南、杜德橋、宇文所安、康達維)及其名作 (5)歐美漢學對於傳統中國文史研究之貢獻(如中國文學史之編寫、中國詩歌之翻譯等)。 講授過程中,並選取若干歐美漢學之名著名篇,進行專題解讀,分析並評判其學術觀點、文獻使用以及理論方法之運用。
研究專長 (2009.08.01~2010.01.31客座)中國古代文學、中國古典文獻學、石刻學、國際漢學以及中外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