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章灿
姓名 程章灿
职称 客座教授
电子邮件
授课领域 大学部课程:「南京文学与文化」 本课程从文学与文化相互影响、相互关系之角度,深入解剖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学与文化,重点探讨文学如何影响这座城市形象以及文化空间的建构,以及文学如何受到这座城市历史文化传统的影响。欲探讨的主题包括: (1)金陵王气的传说与政治舆论; (2)龙盘虎踞、四象说与都邑地理; (3)蒋子文传说与政治造神运动; (4)莫愁文学与莫愁形象的形成; (5)作为文学地标的瓦官阁; (6)六朝士族与南京; (7)王安石在南京的文学遗产; (8)吴敬梓的南京岁月; (9)袁枚与随园; (10)金陵四十八景与文学; (11)近现代南京的学术与文学。 研究所课程:国际汉学 本课程以欧美汉学为中心,预计介绍主题如下: (1)欧美汉学的历史(从汉学到中国学) (2)相关研究机构与学术刊物(如哈佛燕京学社、通报、哈佛亚洲学报) (3)理论方法及其特点 (4)汉学名家(如魏理、薛爱华、韩南、杜德桥、宇文所安、康达维)及其名作 (5)欧美汉学对于传统中国文史研究之贡献(如中国文学史之编写、中国诗歌之翻译等)。 讲授过程中,并选取若干欧美汉学之名着名篇,进行专题解读,分析并评判其学术观点、文献使用以及理论方法之运用。
研究专长 (2009.08.01~2010.01.31客座)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石刻学、国际汉学以及中外文化交流